现场直击:道路低洼地带积水深达1米 数条出城通道告急

  上午9时许,龙泉驿区北泉路,路面积水约200米长,4辆停在路边低洼地带的汽车泡在水中,水面已没过车窗。“道路个别地点积水深约1米,我们早就打开了雨箅子,现在又打开了雨水检查井,以加强排水。”龙泉驿区市政设施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罗军带领市政抢险队凌晨4时就赶到现场,“清晨6点过,最深的积水有五六十厘米,即将没过路灯检修舱门,为避免漏电伤人,我们紧急关闭了路灯配电柜电源。”

  车城东七路扬中科技路面积水20至30厘米、龙都北路山水四季城路段积水30至40厘米、驿都大道中铁国际路段路面积 水80厘米……

  雨量不减,从成都市区通往龙泉驿区的数条通道告急。今日上午约10时,龙泉驿警方发布临时交通管制提醒:因持续强降雨,辖区10余道路(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控措施,龙泉驿区辖区所有高速收费站封闭。

  在龙泉驿区防汛指挥中心统一调度下,防汛成员单位、街镇、企业分头行动。6000余人开展现场巡查、管控和抢险救援,共出动1900余台机具对积水严重区域进行抽排,及时转移疏散营救被困人员。

  同步,龙泉驿区展开“线上监控”及时处理险情,利用天网等视频监控系统监控重要点位汛情,调派人员在受灾严重地段实行交通管制、开展交通疏导。

  转移受灾群众:冲锋舟装载机救援困群众

  在16日上午8时至11时,龙泉驿区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柏合街道。狂风暴雨呼啸,柏合街道多名群众受困。

  记者赶赴现场见到,芦溪河水漫过乐河桥,泄洪沟的洪水淹过柏双路,柏合街道二河村4组的一处自建联排房被洪水四面围困。

  “里面还有7个人,赶快组织救援!”上午10时,该处房屋门口的路面流水深达1.2米,二河村党委书记李君带领该村应急抢险队赶到后,立即拨打119,“房屋处于芦溪河和泄洪沟之间,水流湍急,已无法徒步救援。”

  消防队员赶到后同样遇到难题:水的深度会导致消防车熄火,冲锋舟救援又可能发生螺旋桨“托底”。

  困难并没有阻碍救援的脚步。消防队员立即拆下冲锋舟的发动机,徒手划桨挺进激流。 “第一次划到房屋前,一下就被洪水冲走了。”李君和消防队员商量后,决定从泄洪沟上游绕道房屋后侧进行冲锋舟救援,“在短暂的停留时间内,从窗户上救了一名租住户,冲锋舟就又控制不住了,只有返回。”

  还剩6人被困,重型机械“上场”。抢险队联系了附近的鸿仁搅拌站,一辆重型装载机赶来紧急救援。

  抢险队员钟光富光着膀子站上装载机驾驶室护栏,轰鸣声中,装载机驶到房屋门口,钟光富跃入水中撬开房门,救出2名被困群众。

  “剩下4人的房屋,卷帘门都上了锁,消防队员用消防斧和撬棍撬开房门,一次性救出。”李君说,截至中午12时,7名群众全部脱困,现均已送往其亲友家安置。

  马坝村也在开展紧急转移工作。“泄洪道垮塌,雨一直下,给嘟嘟桥水库带来很大安全隐患,马坝村4组的20户村民必须马上转移。”柏合街道办副主任晋志超、徐开地带领街道防汛应急抢险队协助村民紧急撤离。

  此时,洪水已漫过溢洪道上的小桥,“该桥现在可以徒步通过,大部分村民很快撤离,只剩下一对残疾夫妇。”徐开地介绍,柏合街道紧急调派一辆皮卡,开到达村民许某家中,用轮椅将许某抬上车撤离。

  据统计,截至16日下午3点,龙泉驿区累计转移地质灾害隐患点内群众892户284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