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进入9月,四川各地高校迎来开学季。今年学生返校,可乘坐“校园直通车”,将满足学生下高铁后,换乘汽车一站直达校门口的需求。

  据悉,目前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已与16所高校对接,共推出16条“校园直通车”班线,根据高校开学时间和疫情防控情况,接下来还将有21条“校园直通车”班线陆续开通。此外,成都茶店子客运站也推出了5条“校园直通车”班线,满足学生上学需求。今年,“校园直通车”在增加线路基础上,直接送学生至校门口,减少学生换乘搬运行李等不便情况。

  “以往校园直通车仅两三条线路,今年覆盖面拓展至西昌、攀枝花、绵竹、内江等地。”据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客运主管袁乃宏介绍。“根据以往经验来看,校园直通车开通后,预计单日最高发行学生旅客将超2000人次。”袁乃宏告诉记者,学生在乘车时,需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并全程配戴好口罩。

  票价方面,大部分“校园直通车”票价都是按照正常票价来制定,具体线路根据当地具体情况,有一定优惠或加价。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开行的“校园直通车”主要分三种形式:一种为常规客运式,车上坐满学生即发车;其次是包车式,如自贡一学校便由专人协调12名学生统一乘车,票价比正常78元票价还便宜13元,学生乘车仅需65元;最后一种为拼团式。“拼团式车辆需满足人数基本满员才能正常发车,如仅10多人,则学生旅客将面临散团自行乘车的情况。”

  大一新生以及家长在乘坐“校园直通车”时,出示入学通知书及家长身份证即可同时乘车。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闫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