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了

  今年入汛以来,暴雨不断,四川多地再现“城市看海”。近日,有网友向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和川报观察民情热线求助通道反映,前段时间成都大雨导致天府大道四河段被淹,给出行市民造成很大困扰。网友提出是否能对该路段的地下管网进行改造,避免下暴雨天府大道就变“划船大道”的囧境。

  该网友称,天府大道是连接成都南北的重要通道,作为成都的“脸面”道路,今年暴雨被淹成了“海”,甚至还登上各大新闻网站。网友提出,能不能对被淹路段的地下管网进行改造,提高排水能力,方便出行市民出行,也避免年年下雨年年被淹的情况发生。

  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16日凌晨,成都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天气,天府大道的确出现了严重积水的现象。在其他留言平台,也有居住在天府大道南段1167号城南晶座的网友发贴求助:从2018年开始,府河水一旦超出警戒线,下水道的水就会倒灌淹没天府大道四河段,而位于四河段附近的城南晶座小区的地下停车场不可避免地也会被淹。去年物业刚把停车场重新粉刷了,今年大雨一来,一模一样的事再次发生了。“电梯被水浸泡后,也频频出现故障。”该网友称,年年下雨年年淹,他们很担心有更严重的安全隐患事故发生。

  对于网友反映的问题,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也很快进行了回复:今年8月15日、16日的特大暴雨,中和区域降雨量约200mm,为中心城区最高,造成天府大道沿线、会龙大道等道路及城南晶座、盛世名居等小区出现严重的内涝。经调查,造成该片区出现内涝的原因为锦江水位超高,道路及小区等排水不畅(道路及小区的雨水均排到锦江河道),导致河水倒灌,发生内涝。加之该处地势低,进一步加重周边的内涝。

  回复称,本次汛期出积水现后,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立即安排大型抽水设施对小区周边积水进行抽排并开展道路消杀。目前,小区周边积水已完成抽排。下一步,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将牵头开展对该片区管网勘测工作,根据勘测结果,邀请专业设计单位,制定该区域管网整治方案,以解决积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