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成都交投集团获悉,8月29日凌晨,在成灌高速入城段改造工程施工现场,随着两台大型吊车的“协同作战”,一片长25米、重达80吨的预制箱梁,平稳地架设在A匝道桥桥梁支座上,轴线位置偏差小于10mm。首片预制箱梁的架设成功,标志着成灌高速入城段改造工程桥梁上部结构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施工现场施工现场

  据现场指挥长邹志全介绍,成灌高速入城段改造工程高架桥共需820片预制箱梁,共设置2个标准化预制梁场,45个预制台座(1套流水线台座),所有梁体都在预制梁场内预制生产,再运到现场进行拼装。这样的预制箱梁拼装约占全线高架桥长度的80%。

  由于预制箱梁体积大、重量重、运输困难、施工组织技术要求高,且非全封闭施工,需保证高速主道车辆正常通行。邹志全告诉记者,“为确保梁板运输及架设过程万无一失,我们对架设和交通组织方案进行多方会审,聚焦现场交通组织、重型车辆进场线路、吊车摆放位置、起重摆臂角度等问题,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反复修改施工组织计划,确定最优吊装施工方案。”

施工现场施工现场

  当天晚上吊装A匝道桥103-104一跨共4片预制箱梁,第一片梁9:30时从青白江梁场准时出发,吊装现场分别使用200吨、180吨的两台吊车进行吊装。经过参建各方5个小时的奋战,第一组共4片箱梁顺利安装到位,为后续加快箱梁安装进度积累了宝贵经验。

  此次箱梁的成功吊装标志着成灌高速入城段改造工程,即将全面进入桥梁上部与下部结构有序交叉作业阶段,距项目完工又进一步。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闫宇恒 成都交投集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