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航空物流业务的发展状况

  与城市产业结构息息相关

  6月7日凌晨1:45,搭载着三星电子产品配件和半成品的KE279货机落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装卸货后于5时许飞往美国洛杉矶。

  这是“首尔—西安—洛杉矶”第五航权全货运航线开通首日的一幕,官方报道中,三星电子产品配件和半成品是重点披露的运载货品。另有说法是,在6日开航仪式上,大韩航空大中华区本部长高光浩在致辞中提到,仅“首尔-西安-河内航线”,去年一年就运输三星芯片5000吨,带动三星项目产能翻番。

  一年前,西安的第一条第五航权全货运航线开通,路线为“首尔—西安—河内”。当时的报道里,这条航线的重要作用,被认为是西安三星二期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计划每周一班,主要搭载三星电子产品配件或半成品等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往返三地。

  三星上下游产品对运输的需求,是支撑西安第五航权航线运行的关键之一。另一个有代表性的是河南郑州,2015年,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郑州—卢森堡—芝加哥”航线就已成功首航,富士康、中兴等终端智能制造企业也是重要客户。

  民航专家、广州民航技术职业学院副教授綦琦曾表示,第五航权和当地产业有关,西安有三星的项目,郑州有富士康苹果手机项目,两者均有现实的运输需求。更直白来说,第五航权航线的开通,往往是回应大型产业项目的诉求。

  仲量联行华西区工业地产部负责人尤鹏伟表示,这类航线主要服务个性化市场,要维持日常的航线飞行,必定需要一定规模且较为稳定的货量支撑。成都进出口贸易约七成货值是通过航空货运承载的,由于其成本远高于陆运和海运,货品类型一般是电子产品、高端零部件、医疗器械等高端产业的高货值产品,因此航空物流业务的发展状况与城市产业结构息息相关。

  除了产业项目,孟菲斯和联邦快递的合作也值得借鉴。数据显示,从1995年至2004年,联邦快递超级中心的货运量由86.17万吨增长至181.41万吨,贡献了孟菲斯国际机场93.6%的吞吐量。

  这种模式也被不少后来城市所效仿。比如,2016年开始,西安已吸引包括圆通、中通、京东、阿里巴巴、海航等在内的物流企业布局,力图为“物流中心”的建设提供货源加持。

  郑州则通过与卢森堡货航的密切合作,在第五航权的使用上迈开步伐。公开资料显示,卢森堡货航享有卢森堡经郑州至北美、欧洲、非洲、中东、东南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方向每周20多班第五航权航线。

 ▲图据《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学报》内文《开放第五航权对西安外向型经济的影响分析》  ▲图据《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学报》内文《开放第五航权对西安外向型经济的影响分析》 

  02

  物流驱动产业

  产业反哺城市

  联邦快递给孟菲斯带来的仅仅是货量的保障吗?回顾孟菲斯的发展历史,当然不止。

  资料显示,它还为孟菲斯带来了诸多全新商业模式,如国际物流、纺织、汽车及货车零部件生产、健康保健和医疗设备等,并融合了科研、加工及制造、仓储、物流及商务等产业增值链。

  孟菲斯还由此催生了新的产业及经济活动,主要发展信息及通讯科技、生物医药科技及相关的科研教育设施。这些产业的发展,又反过来进一步扩大了孟菲斯机场货物运输的市场需求。

  “物流驱动产业,产业反哺城市”,这句话不限于航空货运的发展。纵观国内城市的产业布局,成都产业功能区颇有建树。

  资料显示,成都以66个产业功能区为单元,立足各自资源禀赋、产业特长,更加精准、专业化发展产业。其中,双流航空经济产业功能区就依托空港优势,对产业进行了非常明确且符合实际的布局:以枢纽型航空产业、临空型国际贸易、空港型国际商务为主导产业方向,大力发展航空运营、航空维修、航空总部、跨境贸易等产业。

  而依托中欧班列,成都已经有一些较为成熟的案例。

  一个细节是,自开行以来,中欧班列(成都)本地货源占比达65.7%,包括TCL、联想、戴尔、吉利、沃尔沃、宝马等制造业企业产品为主,后者均是成都电子信息、汽车整车、智能家电、生物医药产业的领军企业。

  红星新闻注意到,日前获批的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早在过去几年就建立了临港产业生态圈,依托中欧班列(成都)发展临港制造、先进材料、国际商贸物流等产业,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在尤鹏伟看来,至少从城市规划与发展、产业结构与能级来看,成都的国际营商环境和高端产业优势是有助于帮助加快实现第五航权的落地和发展,使其尽快成为反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