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此前下发紧急通知

  严查空包刷信用违法行为

  像这样的恶意刷单,并非首次出现。

  据央视2016年“3·15”晚会曝光,部分快递企业涉嫌参与“网上刷信誉”,严重损害了行业形象。2016年3月16日,国家邮政局紧急下发通知,部署防范和查处快递参与空包刷信用等违法行为。通知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深入开展专项检查,对参与空包刷信用的快递企业,通过约谈、通报等方式及时矫正,情节严重的,依法立案查处。要加强与工商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协作配合,共同查处空包刷信用等违法行为,净化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近来的骗子也把骗术瞄准了刷单行为。今年7月,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电信网络诈骗案相关数据。上半年,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1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2万名。贷款类诈骗、兼职刷单类诈骗、冒充客服退款诈骗、虚假购物诈骗、冒充公检法类诈骗5类案件发案占比超过70%。央视新闻此前报道,很多大学生、年轻人及无业群体成为此刷单类案件的高危群体,其实这些全部都是网络诈骗的骗局。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颜雪 图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