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吴亚飞

  近日,网友向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和川报观察民情热线求助通道反映,成都市龙泉驿区龙城大道一到雨季就要被淹,周围龙城一号、炜岸城等小区就成“孤岛”。

  该网友称,今年6月28日-7月28日期间,龙泉驿区驿都大道、龙城大道雨水管网应急排水建设工程进行了封路施工,本以为从此不用再“看海”。然而,在8月特大暴雨期间,驿都大道、龙城大道又被淹。

四川日报抖音截图四川日报抖音截图

  对于网友反映的问题,成都经开国投集团进行回复:经调查,因城市道路规划建设问题,在永久方案暂时无法实施的前提下,龙城大道应急排水抢险方案为临时过渡方案。经过应急抢险现在路面已无积水,交通顺畅。

  对于该名网友反映的“驿都大道、龙城大道雨水管网应急排水建设工程”,记者从龙泉驿区水务局了解到,在6月28日-7月28日期间进行施工的是为防范今年雨季实施的临时性应急工程,施工时间为1个月。此次铺设的应急排水管网在8月特大暴雨期间发挥了作用。今年的降水量较往年更大,排水退水的周期缩短了近一半时间。

  据悉,正式的驿都大道、龙城大道雨水管网排水建设工程正在优化设计方案,将尽快开展建设施工。记者从成都经开国投集团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施工单位根据工期测算,正式的管网建设期间将面临雨季,会加大施工的风险和难度,因此将工期推后,并于6月底铺设临时排水管道“应急”。

  目前,根据今年暴雨雨情,成都经开国投集团将该工程的设计标准提升为排水能力“五年一遇”,这也是城市重要干道排水设施的较高标准。具体来说,“五年一遇”的标准为60毫米/小时,当降水量达到50-100毫米/小时的集中降水时,按照此标准设计建设的管网将发挥明显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