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关键“症结”帮小作坊“变身”食品企业

  食品小作坊虽小,如何让其摆脱“脏乱差”印象,走向“小而美”?青白江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清理整治一批、规范发展一批、转型提升一批”的总体思路,聚焦关键“症结”,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辖区内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对食品小作坊聚集密度大、食品违法犯罪易发的城乡结合部、待拆迁偏僻地段、农贸市场等区域,青白江区市场监管局强化监督检查的同时,突出问题整改,针对检查过程中易反弹、整改时限较长等问题隐患,积极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切实规范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行为。截止目前检查食品小作坊240户次。

  聚焦转型改造促提升,青白江区市场监管局积极鼓励小作坊改进设备工艺、优化生产加工环境,对企业工艺流程布局、加工环境装修设计、设施设备安装调试、原料及成品储存等方面全程介入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对加工生产薄弱环节进行逐项改造提升。目前,已有1家食品小作坊通过提升转型为食品生产企业。

  集中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超市、餐厅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自驾游、组团游逐渐回暖,高速客流不断攀升,食品供需量激增,旅客“舌尖”安全如何保障?8月31日起,金堂县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超市、餐厅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专项检查中,金堂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成德南高速金堂服务区、成南高速淮口服务区2个服务区超市、餐厅等场所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对《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是否与实际相符、人员健康管理、三防设施设置、食品原料采购及贮存、食品留样、食品销售价格公示及标识标签、餐厨垃圾处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公示栏更新、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食品留样标识不完善、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专区设置不规范、食品原料贮存无通风设施等5个问题,现场反馈至各高速服务区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人,并责令限期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 刘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