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双向4车道

  全线贯通后有机串联各景点

  据了解,龙泉山森林公园旅游环线起于成环路青白江区与龙泉驿区交界处,止于青白江区清泉镇。线路全长约245公里,环线规划标准为双向4车道,涉及高新区、天府新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简阳市、金堂县6个区(市)县,是未来成都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重要保障。

  旅游环线以看风景为主,最初的规划并没有隧道,但为何又有隧道?“作为旅游环线肯定是能不设隧道就不设隧道”,雷明兵说,由于该地地形用地情况复杂,如果不设隧道,一方面将占用更多的耕地,对森林造成破坏,也不利于水土保持,另一方面将对五凤溪古镇的发展造成影响。

  不仅如此,为保护环境,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也时刻注意对环境的保护。据中铁八局七公司龙泉山旅游环线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张健波介绍,龙泉山作为四川盆地重要的生态屏障,为保护这一重要的“绿心”,项目部在洞口边坡及河边边坡采用自然生态绿化防护,植草进行绿化,实现裸露地块100%覆盖,相比覆盖防尘绿网,施工现场绿化抑尘能够规避防尘网老化破损后污染土地等问题。配合工地洒水车、围挡喷淋、外架喷淋等防尘设备,有效防止扬尘污染。同时,施工过程中严格加强弃渣弃土管理,保证黄水河、沱江等重要河流不受到污染。

  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为成都市生态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成都市“一心两翼一区三轴多中心”的市域总体空间结构中,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就被放在了最重要的“一心”的位置,为成都市“东进”战略的“桥头堡”工程,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渝城市群的重要连接纽带。

  而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旅游环线有机的串联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各景点景源、特色小镇及产业功能区。该隧道右线已于今年4月底贯通,全线贯通后,在连通成都“东进”三大新城的南北向重要通道、实现环线交通功能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闫宇恒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