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今年汛期的多场大暴雨让成都市民格外关注成都的供水安全。成都环境集团所属自来水公司的所有水厂管网运行平稳、水质优于国标、供应满足需求,同时还支持了部分区(市)县的供水。

  在汛期,一滴浊水是如何“变身”安全优质自来水进入成都千家万户的?近日,记者走进了成都环境集团所属自来水公司,解锁成都汛期供水“激浊扬清”的攻略。

  >>如何预警预报?

  每15分钟人工水质监测

  提前8到20小时发出预警

  8月16日以来的一轮强降雨,导致水源上游暴发山洪和泥石流,16日凌晨1点58分,都江堰内江上游水源浊度迅速升高,一直持续到8月24日逐渐恢复正常。期间都江堰内江来水浊度最高超过5万度,相比年平均浊度30-40度增加数千倍。

高浊度应急期间自来水厂设备设施巡检高浊度应急期间自来水厂设备设施巡检

  面对高浊度水险情,成都环境集团所属自来水公司的四座水厂严阵以待。而在高浊度水到达水厂之前,成都环境集团所属自来水公司应急指挥中心早已提前接到了精准及时的预警预报。

  “我们密切关注成都、都江堰、汶川等地区的气象和雨情预报,及时预判预警供水风险。” 据参与此次应急指挥的成都环境集团所属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通过上游100公里沿线19个在线水源水质仪表监测,辅以视频图像,连续监控水源水质变化。同时,启动水源水质人工应急检测,56名应急监测人员分批次分点位24小时值守,按15分钟1次连续实施人工水质监测。“40000余条在线仪测数据、5000多条人工实测数据确保预警预报及时准确,提前8至20小时,预警确保水厂提前做好应急准备。” 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