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今年下半年猪肉价格会逐步回落。”

  “不需要囤,成都粮食供应能够保证。”

  “目前金堂已有一个多层养殖场开工建设,设计存栏能力5万头,出栏达到10万头,楼层达到6层,预计在11月份中上旬可以投产。”……

  粮食生产是今年备受关注的话题。9月8日,成都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参与《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节目透露,成都市大春粮食的水稻、玉米丰收在望,目前正值收获期,成都全市粮食增产稳产的态势没有改变,预计全年的粮食总产量可以达到227万吨以上,这个总量基本上能够保证全市城乡居民口粮的供给,成都市口粮的供给没有问题。

  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逐步回落

  大家最关心的猪肉价格何时能回落,成都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全市已完成新建、改扩建一批生猪标准化规模场,在各级政策的支持下,养殖场(户)业主的信心增强,生猪存栏、出栏呈现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在有效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和各项支持政策的情况下,预计今年下半年猪肉价格会逐步回落。

  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养殖业处副处长蒋伯川表示,成都今年上半年生猪的存栏数较2019年底增长了35.7%,能繁母猪的存栏数较去年底增长了40.18%。为了推进生猪生产,《成都市“米袋子”“菜篮子”强基行动方案》有中明确支持政策,鼓励建设高度集约化的多层生猪养殖场。发展多层生猪养殖一是集约化利用土地,同时提高生猪生产的集约化程度,从种猪的制种,仔猪的保育、育肥,包括饲料生产均是一条龙的流水线生产方式,更有利于生猪的生物安全。

  成都市市级财政按照多层生猪规模养殖场的建造成本的20%,单场最高不超过一千万元,一次性给予补贴。截止今年8月份,成都全市计划新建规模养殖场175个,其中已经完工了86个,在建的有64个,正在筹备准备开工建设的还有25个。该批猪场建成以后,新增能繁母猪存栏可以达到10万头以上,育肥猪的存栏能力可以达到80万头以上。目前金堂已经有一个多层养殖场开工建设,它建设的设计存栏能力5万头,出栏达到10万头,楼层达到6层,预计在11月份中上旬就可以投产。该养殖场也是成都首个多层生猪规模养殖场。

  成都市口粮的供给没有问题

  民以食为天,截止目前,成都粮食收获的情况如何?成都粮食需求规模有多大、应急保障准备得如何?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光贵介绍说,成都今年小春粮食喜获丰收,面积稍微有所减少,但总量增产,因为单产大幅提高。大春受前段时间强降雨天气的影响不是很大,目前成都大春播种面积已经达到了469万亩,大春、小春总的播种面积全面完成了全年的粮食播种面积。大春粮食水稻、玉米丰收在望,目前正值收获期,全市粮食增产稳产的态势没有改变,预计全年的粮食总产量可以达到227万吨以上,成都市口粮的供给没有问题。

  姚光贵表示,目前工业用粮、饲料用粮缺口较大,需要从外面调进来。调进来的粮食加工成白酒、饲料销售出去。这个过程中产品的增值,拉动了地方经济。针对工业用粮、饲料用粮的缺口,成都粮食部门与东北粮食主产区签订购销协议,稳定供给。同时成德眉资4市也签订了同城化区域保供协议,保证在紧急情况下,成德眉资同城化区域的粮食能安全供给。

  谈了粮食,当然也少不了蔬菜。成都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处长李慎辉表示,目前成都秋冬蔬菜正在热火朝天地播种,在稳住原来60万亩常见蔬菜基地生产的同时,成都安排了90万亩的轮作计划。很多蔬菜在国庆节前后就会上市,保证全市蔬菜的供给。另外成都跟攀枝花、阿坝合作联建的基地,可以满足季节性的供给短缺;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建立4市蔬菜供应协作的基地,多渠道解决弥补了今年洪灾造成的影响。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