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小孩等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专家意见:没有接种也不必过于紧张

  那么,面对当前流感疫苗紧缺的情况,哪些人群应该优先接种?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教授、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副组长栾荣生告诉记者,由于流感疫苗没有纳入一类疫苗,所以在产量上有一定限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下,相关部门和政府也在倡导接种流感疫苗,但疫苗生产厂商生产疫苗需要一定时间,并不能马上加大生产规模。由此产生了流感疫苗供需矛盾扩大的现象。

  实际上,接种流感疫苗,主要意义并不是在于控制流感传播。更多的是对于老人、小孩、抵抗力低下以及感染流感后容易造成更加危险并发症人群的自我保护,在接种流感疫苗后,可以有效的阻挡流感感染以及降低流感造成的伤害。“一般来说,上述人群是应该优先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

  但在流感疫苗紧缺的实际情况下,没有接种疫苗的市民也不必过于紧张。前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的各种做法,并不是只针对新冠肺炎病毒,对于其他一些呼吸道疾病都有很好的效果。数据显示,各类呼吸道疾病发病率也在下降。并且,即便是感染流感病毒,对于中青年人群来说,危害并不太大,在流感病毒没有发生较大变异的情况下,以往得过流感或者是没有症状的隐形感染人群,有着交叉免疫。

  此外,除了接种疫苗,对于预防流感,还可以通过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少去人员聚集场合等措施,有效的预防流感病毒感染。

  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