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市民在成都市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反映,自己孩子在公办幼儿园成都市金牛交子幼儿园就读,今年9月入学时交了学费后,又被幼儿园老师口头告知,要求“自愿捐赠”一笔款项至指定的账户,并写一份“自愿捐赠凭证”交到幼儿园。“捐赠”的价格不一,2000元左右至6000元左右不等,具体金额根据幼儿园园区不同而有所区别。

  “我并不想捐赠这笔款项,但是不交的话老师又一直催。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人告诉我们这笔钱到底是用在哪里。”最近几日,刘莉(化名)一直在为这件事担忧,“我很担心不交这笔钱,孩子上学会不会有什么问题。”

  这笔“捐款”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成都市金牛交子幼儿园(第三园)成都市金牛交子幼儿园(第三园)

  家长反映:

  交了学费后还被要求“自愿捐款”

  刘莉的孩子就读于成都市金牛区解放北路一段平福巷的启智蓝光幼儿园,今年5月8日,刘莉收到了一条落款为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成都市金牛国投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的短信,短信中写到:

  民办幼儿园启智蓝光幼儿园的房屋及场地等系租赁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管理的国有资产,该租赁合同已到期,金牛区将于2020年5月底前收回房屋及场地并将其举办为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名称为成都市金牛区交子幼儿园(第三园区)。

  短信中还写到:

  交子幼儿园将按照《关于加强成都市幼儿园收费管理的通知》要求进行收费,保教费为600元/生/月,伙食费按月收取,据实结算。

  “其实当时我们还挺高兴的,”刘莉还算了一笔账,以前孩子在民办幼儿园的学费是5400元一学期,现在转成公办幼儿园,一个月600元,一学期5个月,学费就是3000元,“这也减轻了家里的负担。”

  今年9月,刘莉带着孩子来到更名后的成都市金牛交子幼儿园(第三园区),交了3000元保教费报了名。刘莉说,本以为上学交钱这事儿已经完结了,结果开学后,她在接孩子时被老师口头告知,要求家长必须在指定银行账号交纳2400元的费用,并且要求家长必须在9月10日17:00之前书写一个自愿捐赠的凭证上交幼儿园。

  “没有发通知,也没有发短信,就是口头说的。这2400元到底是什么款项也没有人解释。”对此刘莉有些不解,“而且只有部分家长被告知要‘捐赠’这2400元,有一些家长都不知道这个事。这也让我愈发觉得这个要求十分不合理。”

  位于金牛区一品天下大街的成都市交子幼儿园(第四园区)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张欣(化名)的孩子就读于成都市金牛区新世纪大地双语幼稚园,今年5月8日也收到了与刘莉相同的短信,孩子就读的民办幼儿园变为了公办幼儿园成都市金牛区交子幼儿园(第四园区),保教费为600元/生/月。

  同样的,在交了保教费之后,张欣接到了老师的电话。“要求我以现金的形式,存5900元到指定账户。很多家长都收到了通知,有家长还被要求写一个自愿捐赠的协议。”张欣对此十分不解,“以前的民办幼儿园一学期学费是8900元,如今转为公办了,交了3000元学费之后还要再‘捐赠’5900元,这不就和之前的学费价格一样了吗?当时短信明明白白通知了就是600元一个月,一学期3000元,怎么就变了?”

  张欣说,老师的通知都是通过电话,没有发过公告,也没发过任何文字通知,这让她觉得有些不正规。“我也询问过为什么要额外交这笔款项,老师说幼儿园也需要盈利,而且说我们以前读书是8900元,那他们也要按照这个标准来收费。”这个回答让张欣十分无奈。

  “开学前我们多次询问收费标准,学校老师都说按教育局通知为准,那么我们家长肯定就是让孩子安心就读。可孩子上学了再来增加收费,而且以这样的不合理的方式收取,是否违背了教育局的通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