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百道在菜单显著位置推荐酒精饮料并标注了酒精含量 茶百道在菜单显著位置推荐酒精饮料并标注了酒精含量

  随后,记者来到茶百道较场坝店,在路边拜托了一位12岁的小朋友进店帮记者购买“醉步上道”。在小朋友点单之后,店员询问道:“你可以喝吗?这里面含酒,建议未成年人不喝。”

  随后,记者向该店员了解此款饮品是否会卖给未成年人,该店员说:“因为含酒,所以我们都不会卖给未成年人。”而对于如何区分未成年人这一问题,该店员表示,小朋友很好辨认,而初中、高中生都会穿校服。记者追问表示万一有没有穿校服的未成年人来买,是否会难以辨别,该店员表示,“还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

 网红酒精饮品Mojito 网红酒精饮品Mojito

  律师看法:

  酒精度大于0.5%vol就属于酒类,不能卖给未成年人

  那么,这些酒精饮品是否可以卖给未成年人?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江露仙表示,根据《四川省酒类管理条例》,酒类,是指酒精度(乙醇含量)大于0.5%vol的饮料酒,包括发酵酒、蒸馏酒、配制酒以及其他含酒精成分的饮料。

  “如果饮品店卖的酒精饮料的度数达到了这个标准,这个商品的性质就是酒,那么就应该在商品的介绍中写明酒精含量等信息,并且该商品不能卖给未成年人。”

  此外,对于成年人喝了酒精饮品开车的问题,江露仙表示,商家在出售饮品时,在饮品介绍、海报中提及了‘含酒’等字样,就起到了告知义务。“对于酒驾的标准是驾驶人血液中酒精含量20~80mg/100ml为酒驾,大于80mg/100ml为醉驾。如果达到了标准,就不能开车。”

  四川君益律师事务所徐斌律师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2012修正)》,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饮品店出售的饮品如果达到了酒类的标准,出售给未成年人就属于违法。”

  徐斌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2012修正)》,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或者没有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标志的,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摄影记者 吕国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