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自助机……这些方式均可挂号

  市民姚大妈周一一大早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用自助机挂号时卡在了缴费环节,“我没用过这些(手机支付),之前都是找志愿者换钱。”姚大妈用的是按键手机,无法扫码缴费。姚大妈找到志愿者,将挂号费13元现金给了志愿者,然后志愿者帮她扫码支付了挂号费。“只要能帮的我们肯定帮,借别的志愿者的手机,也会帮助患者挂上号。”志愿者小牛说,不过,“如果大家都这样换钱,我肯定忙不过来。”

省医院一位患者找志愿者换钱省医院一位患者找志愿者换钱

  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了解到,目前医院已不再设置线下挂号窗口,提供包括手机软件在内的六种预约挂号方法,包括线下自助机挂号和114电话挂号。川大华西医院的公众版网页上有一张预约挂号方式一览表,更新时间为2019年6月。记者按照一览表上提供的方式,选择挂一个普通外科的专家号。

  “华医通App”预约挂号需要先通过人脸识别,注册电子健康卡后可以挂号。“手机软件字体小,看不清,我让女儿用她的手机号帮我注册了微信。”市民刘大爷在女儿的指导下关注了华西医院微信公众号,但卡在了挂号一步,“公众号上可以看到下个礼拜的号,但是挂不上。”对此,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医院缩短预约挂号的时间范围,由15天调整为7天。

  挂号方式一览表的最下方,还有部分银行渠道。记者走访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发现智能柜员机内确实有华西医院挂号的功能选项,但需要使用医院联名卡。“我来这边工作两年多,从没听说过智能柜员机能挂号,也没见过有人来挂号。”在红星路附近的一家工商银行,记者使用智能柜员机搜索“挂号”,工作人员才发现机器有挂号功能。

  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应该如何挂号?记者咨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得到的答复是“您可以让家人来自助机挂号。”记者注意到,自助挂号机分布在医院的院前广场和门诊楼内各层。“没有智能手机也没有家属帮忙操作的老年患者挺多的,比较热门的科室来两次都没挂上号的情况也是有的。”导医志愿者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