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

  塘蟹纳入“阳澄湖大闸蟹”

  新的防伪标志推出

  数据显示,中国人一年消费大闸蟹80-90万吨,阳澄湖一年产量约2000吨,所以大部分消费者吃的并不是阳澄湖大闸蟹。

  公开资料显示,国内大闸蟹养殖以江苏省为最,产量巨大,品质上佳。中原湖北,北方盘锦,比邻安徽、山东、浙江现在都是大闸蟹重点产区。

  江苏境内,从南到北都在养殖大闸蟹,湖蟹以太湖,阳澄湖,长荡湖,滆湖,固城湖,洪泽湖,高邮湖湖区为主。

  实际上,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市场出现了两个重大变化。

  政策面上,阳澄湖大闸蟹农产品地理标志正式发布,划定的地域保护范围,除了1.6万亩阳澄湖湖区,还包括沿湖的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太平街道、阳澄湖镇、沙家浜镇、巴城镇和唯亭街道,所以今年的养殖面积大幅增加。

  今年阳澄湖湖区产量预计1500吨左右,沿湖周边地区预计为8760吨左右,新的防伪标志随后推出,对湖区蟹和内塘蟹进行了区分:阳澄湖湖区的大闸蟹为红色,沿湖高标准改造池塘的大闸蟹为绿色。

  “阳澄湖蟹固然不差,可千万别小瞧了其他产区的大闸蟹。”实际上,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蟹好与不好,产地影响因素是影响因素之一,蟹的好坏关键还在蟹农养殖的功力,供应商品控的水准。

  对此,有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不要一味盲目追寻产区,理性消费才是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