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9月24日,在蓉举行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川桂海铁联运座谈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文川透露,随着加快推进贵阳至南宁350公里/小时的高铁建设,计划于2022年建成通车后,成都经贵阳至南宁的高铁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9小时缩短至5.5小时。

  据了解,目前广西正加快推进海铁联运三条主通道建设,着力提高干线运输能力。西线,正会同四川、贵州等省份,加快推进黄桶至百色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底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形成四川通往北部湾港运输距离最短、效率最优、运行时间最短、受益面广的货运主骨干通道。中线,正加快推进贵阳至南宁350公里/小时的高铁建设,计划于2022年建成通车后,成都经贵阳至南宁的高铁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9小时缩短至5.5小时。

  为进一步深化西部陆海新通道川桂海铁联运,黄文川表示,下一步双方将共同加大川桂海铁联运班列的组织力度和产业合作力度。

  数据显示,今年1-8月,川桂班列到发462列,同比增长29%,虽然保持加快增长,但距离预期增长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双方将通过建立海铁联运班列运行监测分析制度,共同加强通过货源组织和分析研判,提高西部陆海新通道市场竞争力。

  与此同时,随着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为两地加强产业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广西、四川两地产业互补性强,加强通道产业合作有较大合作空间。黄川透露,去年四川省在钦州港投资建设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进展顺利,产业导入等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川桂产业合作园支持力度,利用广西正在开展的央企、民企、湾企“三企入桂”活动,吸引更多的企业到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