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之年。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荣誉,是城市综合实力和整体文明水平的集中体现,也是极其重要的城市品牌和无形资产。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可以做点什么?近日,一段成都私家车给消防车让道的视频引发关注,成都司机的文明交通之举,引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微博点赞。

  这一段视频,或许就是答案,正如拍摄者李女士所说——“希望通过我的传播,让大家看到成都的文明。”

  视频里的事情发生在9月18日下午的成都日月大道,当时三辆消防车车顶警灯闪烁,拉响警笛,附近的车辆立即紧靠非机动车道停下让出道路,消防车往前开过去。接着,前方的几辆车跟着一起打灯,谨慎靠边,消防车得以顺利继续往前。

  9月19日晚间,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转发了视频,并表示:“消防车出警路上车辆主动让道,感谢文明礼让的所有司机,感谢你们带来的温暖,为救援争取了宝贵时间!”微博下面,成都消防、乐山消防、天津南开消防、云南楚雄南华消防等官方微博“列队”发出“谢谢你们”的留言。

  评论中,网友们也都纷纷点赞,直呼“文明礼让”“为成都司机点赞”“棒棒哒”等。

  “希望通过我的传播,让大家看到成都的文明。”视频拍摄者李女士如是说。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在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重要评选中,可以做点什么?这一段视频给出了答案。

  为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冲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都市公安局开展一系列行动,引导、号召、响应文明交通行动。

  以73个迎检路口为重点,强势启动路口交通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在迎检路口实行民警、辅警、文明交通劝导员、文明交通志愿者联动配合的“1+3”协同管理模式,在路口四个相位科学站位,根据不同身份精细分派管理侧重点,重点查处机动车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违禁鸣笛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

  以181条主次干道为重点,主动融入社区治理,联合社区、街办深化“以静制动”静态交通秩序管理;强化“警城联动”,持续开展共享单车集中清理,定期开展僵尸车、破损车清理整治专项工作,确保共享单车有序停放等。

  通过“蓉e行”平台,推送文明城市公益宣传内容,提升宣传信息针对性;利用路面提示牌、LED交通诱导屏、车管服务窗口等载体提升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宣传密度,进一步浓厚文明交通良好氛围。联动媒体对非机动车逆行、行人不走斑马线、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交通乱象进行集中曝光,展示各类乱象对正常交通秩序的影响,引发群众共鸣。

  通过完善交通标志标线、交通安全隔离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强化引导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实现区化隔离,确保各行其道,有效净化交通秩序等。

  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