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成都天祥街32号东方花园小区的居民们很闹心。住户张敏向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和川观新闻民情热线(028-86968696)投诉:小区一楼的汽修店在装修过程中,使用挖机钻地。张敏质疑:“他们强挖房屋的承重地基,破坏了房屋承重结构。”

  9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成华区天祥街东方花园小区,此时,汽修店已经停工,地面上堆满了碎石,挖掘机已被拖走,店铺外面的街道上停满了10余辆车。

  据张敏回忆,9月8日,汽修店开始施工。“当时虽然噪音也很大,但大家都以为是正常装修,所以并没有放在心上。”9月15日,有居民看到,挖掘机直接开进了汽修店,开始钻地。

  “动静一下大了起来,感觉房子都在晃动,随时都要塌下来的感觉。”张女士说,东方花园小区2002年建成,2008年地震后,自家的房子受影响出现了裂缝。“他们这个挖机不停挖,房子再次受损怎么办?”

  看到地面上裸露在外的钢筋,业主立即向住建、街道办等多个部门投诉,要求停止施工。但汽修店施工并没有立即停下。之后,双方冲突升级,9月17日,几个老年人不堪其扰,直接站到了正在作业的挖机前面,逼停施工。

  现场,该汽修店店长李先生告诉记者,2003年,公司买下位于该小区一栋一单元一层的店铺,用于汽车修理美容,占地面积494平方米。“动用挖机,是因为以前装修时浇灌的钢筋水泥很厚,无法人工作业,这个过程中,确实产生了很大的噪音,是我们考虑不周,事先没有和业主沟通好。”

  针对业主担心的施工过程中破坏地基和承重墙的问题,成华区房管局回复:我局工作人员于9月16日与房屋鉴定机构工程师、辖区街道工作人员及物业管理人员到现场查看,暂未发现破坏房屋主体结构行为。

  李先生表示,对于装修过程中是否破坏承重结构的问题,公司会请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评估,如果结果无问题,他们会告知业主后继续施工,如果真的造成了破坏,他们会负责到底。

  成华区猛追湾街道办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后表示:该汽修店不能出具《装饰施工许可证》手续,现场已经责令暂停施工,完善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