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得好,才能“控”得住,才能“放”得开、发展好。

  据成都卫健委官方最新消息,9月25日,成都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2人,其中17例来自ET636航班。

  第一时间,成都官方公布了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所乘航班基本情况以及处置情况。上述航班抵蓉后,成都即对所有入境人员实施了全程闭环管理。目前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均已转入定点治疗医院,无市内停留场所。所有转运车辆及患者停留过的隔离点房间均已实施终末消毒。同机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单独隔离管理,航班其余乘客及机组人员全部纳入集中隔离观察。上述人员全部由专车自机场直接送至集中隔离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虽然一天之内陡增境外输入“9+12”,但成都市民并未慌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新增病例出现无可避免,重要的是主动发现,科学处置,纳入管理,将传播风险遏制在源头。近日,广东、天津、上海、云南等地也有境外输入病例增加,但都全部由口岸检疫或隔离点发现,并均已纳入闭环管理,传播风险低。

  疫情持续已过大半年,这个时候,很容易出现疲惫、放松的心理。但是,必须看到,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对此不可掉以轻心。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9月23日,李兰娟院士也在《人民日报》发文,认为“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并非易事,需要我们持续努力,把常态化疫情防控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所以,关键还是一个“防”字。“防”得好,才能“控”得住,才能“放”得开、发展好。对此,无论是政府,还是单位和个人,都应树立常态化防控意识。晴天带伞,有备无患;打伞干活,精准管控;修伞补强,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强防护意识,力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新冠病毒还存在很多未知数,但有一点是确定的,要怎么收获,就要怎么播种。年初,由于缺乏对病毒的了解,各地防控可谓做的是“闭卷试题”。现在,全国防疫斗争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这个基础上做常态化防控的“开卷试题”,理应更加从容,更加自信。

  红星新闻评论员 刘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