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上午9时15分,成都地铁18号线首趟列车准时从火车南站驶出!备受期盼的18号线终于来了,虽然仅仅是首开段,但由于其速度达到了140km/h,作为成都“最快”地铁线,它的到来不仅仅缩短了南北距离,而且年底18号线二期正式开通后,市民到天府国际机场的时间也将缩短至半小时左右。

  首开段列车为“站站停”的“慢车”

  成都地铁18号线作为一条市域快线,其最高时速可达140km/h,运行时采取“快慢车混跑”模式,“快车”从火车南站出发后,在孵化园、世纪城、海昌路等大站停靠,而“慢车”则站站停。首开段列车均为站站停列车,也就是说,想要体验地铁列车以140km/h飞驰的速度,可能市民还需要等4个月。

  另一方面,18号线首开段将采用大小交路1:1模式套跑运营,可以理解为,大交路跑得更远,小交路中间就停了。从列车车厢内的显示屏上可以看到,有“普线1”“普线2”两种交路停站方案,其中“普线1”大交路是从火车南站运行到三岔站。“普线2”小交路是从火车南站到西博城站,乘客可根据两种交路显示识别列车终点站。

  缓解早高峰2.4万“南下”客流

  据了解,目前火车南站早上8时-9时换乘1号线的客流平均为2.4万人,拥挤、排队、长时间等待……18号线的开通,能有效分担1号线大客流。采用8A编组的列车,载客量大,全长187m,宽3m,最大载客量达2958人。其一定程度上可有效缓解1号线早晚高峰。然而,需要提醒市民的是,乘坐1号线还是18号线,千万要看清车站。

  18号线首开段,自北向南的站点依次为火车南站、孵化园、锦城广场、世纪城、海昌路、西博城、兴隆、天府新站、三岔站。

  从停靠站点不难看出,火车南站至西博城站之间,18号线与1号线平行。但这个区段间,市民仅可在火车南站、孵化园、世纪城、海昌路、西博城5座车站实现两条线的无缝换乘。其中,1号线的锦城广场站,18号线则在另外一侧的锦城广场东站。此外,在世纪城以南至海昌路中间,18号线并未设站点,所以乘坐地铁向南去的市民,记得看清楚再坐车。

  每个站台上都有厕所

  值得注意的是,18号线每个车站的站台上都设有卫生间,着急的乘客再也不用刷卡出站。除此以外,18号线首开段开通后,成都轨道交通仍采用“里程计价”方式,从火车南站至三岔站票价为9元,随着线路的开通,成都地铁最远乘车距离将有所增加,线网最高票价变为11元,全线网乘车有效时间将由180分钟延长至240分钟。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