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强化多元监督 坚决严肃执纪问责

  “突出各级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对公务活动用餐、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开展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纪检监督+职能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一体化联动监督工作思路,加强对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餐饮浪费问题进行暗访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线索,坚决纠治餐饮浪费行为,以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的有力措施,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成都市纪委监委要求,要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日常监督检查重要内容。“在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高度关注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同时,要充分利用“清廉蓉城”举报专区等各种平台,及时受理干部群众举报。“我们将坚决严肃执纪问责,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坚持‘一案双查’,对履责不到位,导致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问题严重的地区、部门、单位,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坚决防止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开展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查处的违规公款吃喝、公务接待浪费行为等典型案件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震慑警示。”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