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现场

  龙泉山2号隧道预计2023年6月实现贯通

  沿着成都东西城市轴线继续向东,便来到成都东西城市轴线另一重难点工程——龙泉山2号隧道施工现场。

  今年8月4日,由中铁二局三公司爆破公司负责的成都片区东西城市轴线龙泉山2号隧道首爆成功,宣告正式进洞施工。作为整个项目的控制性节点工程,该项目具有开挖断面大,埋深浅,围岩软弱,高瓦斯环境等特点。

  龙泉山2号隧道正式进洞(受访者提供)

  据中铁二局三公司爆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泉山2号隧道设计为双向8车道城市主干路隧道,设计速度为80km/h,全长约2.1km,隧道开挖最大跨度达21.25m,开挖最大高度为13.71m。相较于传统双向4、6车道,开挖跨度更大,对于隧道施工安全提出了更大考验。同时该隧道位于龙泉山含油气构造内,受洛带气田影响。现场天然气检测浓度最大达到了15665ppm,属高瓦斯隧道。

  “为保证施工安全,龙泉山2号隧道采用双向掘进,分为4个工作面同时施工,施工中严格遵循‘管超前、浆严注、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早成环、勤量测’的施工原则,保障施工安全。”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龙泉山2号隧道设计施工工期为36个月,预计2023年6月实现贯通。截至目前,该隧道已掘进132米。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记者 吕国应 部分图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