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乐于助人是许多人都曾被教育应当拥有的美德,但是,殊不知,这样的美德也让一些骗子钻了空子。近日,成都一高校的大一新生就在校门口,被骗子“上了一课”。在转账借给对方1800元后,本以为帮了对方一个大忙,没想到对方不仅没有还钱,还将她的微信也拉黑了。还好,报警后,民警迅速抓到了两名骗子,帮她追回了被骗款。

  “同学,不好意思,我是来成都玩的,钱包刚刚被偷了。”听到这样的开场白,你是否觉得有些不妙,应该转身就走了呢?但是,对于大一新生乐乐(化名)而言,缺少社会经历并富有同情心的她觉得,对方应该是真的需要帮助。

  随后,这名中年女子和年轻女子两人向乐乐讲述了自己的“悲惨经历”,来成都游玩钱包被偷,现在没钱购买返程的票,希望乐乐能先借给她们1800元。随即,两人还向乐乐承诺,等问家人要到钱后,就立即转账归还给她。为了骗取乐乐的信任,她们还加了乐乐的微信。

  回学校后,乐乐收到两名骗子发来的假转账截图,但是1800元钱迟迟没有回到她的账户里。等了两三天后,乐乐意识到自己可能是被骗了,于是向成都成华公安分局二仙桥派出所报案。

  听了乐乐的描述,民警就觉得,这和之前发生在辖区的一起诈骗案件可能是同一伙人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