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厘米鱼刺扎进颈内静脉。↑3厘米鱼刺扎进颈内静脉。

  医生提醒:

  吃鱼被卡采用“偏方”或增加医治难度

  “在我们接触过程中,我们发现不少患者吃鱼卡刺后会采用一些民间传闻的偏方,比如喝醋、吃馒头饭团等。”赵小龙表示,这非但没有帮助,还极有可能加大后期处理的难度。

  鱼刺卡的部位,最常见的是咽部,包括扁桃体、扁桃体周围和舌根部等部位。如果是比较浅显可见的位置,患者可以尝试自行取出。

  但是,如果鱼刺很大、很硬,刺痛感剧烈,或者在他人帮助下怎么也找不到,再或者感觉颈部、胸部刺痛明显,就要立即就医。

  “因为鱼刺不只是卡在口咽部位,而是在喉咽,这个部位一般很难看到,需要到医院处理。”赵小龙说,如果不小心吞咽进食道,食道有4个狭窄处,其中鱼刺最容易卡在第一狭窄即食道入口处。此时若仍强行吞咽,有可能将异物推至第二狭窄即主动脉弓水平,甚至直接穿入主动脉,或者穿出食道致食道穿孔、纵膈感染,极端情况下会危及生命。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图据四川省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