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上6米高的仓库,钻进窗户般大小的门,就来到了成都的粮仓。这里是成都粮食集团青白江产业园的一个普通稻谷仓库,2000吨稻谷平整地铺满粮仓,每个角落都亮着一盏新型诱捕灯除虫。这样的仓库,产业园里还有多个。

  2020年10月16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40个世界粮食日,由成都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妇联主办的成都市2020年世界粮食日及粮食安全系列宣传主会场活动在成粮集团青白江产业园举行。青白江区中小学生、居民代表来到青白江粮食储备库实地参观,了解粮食检测方法和智慧储粮技术,开展现场蒸煮体验,将爱粮节粮的意识刻在实际行动中。

  不远处,就铺设着火车轨道,这里还是国家北粮南运的战略节点。来自省内外的稻谷、玉米、食用油等粮食装在一个个集装箱里,通过火车运抵成都,由龙门吊抓取后通过汽车转运至仓库。“仓库看上去平整,其实里面是分层通风的,库存粮食享受空调服务。”成都粮食集团青白江产业园仓储服务部部长李英琼介绍,仓库可以通过电脑控温,夏季保持在20℃左右,同时将定期检测相关指标,确保粮食新鲜。按照国家标准,这些粮食在储存规定年限后会公开拍卖及时轮换。

  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已经按照粮食安全的相关要求,建立了成都市和各区(市)县粮食储备体系,此外还有成都粮食集团等大型粮食骨干企业作为支撑,有效保障全市粮食安全,不会存在“没粮吃”的情况。

  “成都虽然为粮食输入型城市,但每年粮食产量可以保障全市口粮需要,部分工业用粮和饲料用粮可以从省内外输入”,该负责人解释。针对家庭选购粮食,他表示粮食有存储周期,如果家庭囤太多吃不完会影响营养成分和口感,可以按需适度储存。

  “今年情况特殊些,全球的产业链一定程度受到疫情影响”,该负责人指出,这也可能会对国际粮食贸易造成影响,但是近年来我国口粮产量均大于消费量,进口量仅占国内消费量的2%左右,主要用于品种余缺调剂。同时据统计,餐饮环节的粮食浪费超过了10%,因此当前背景下全社会更应大力弘扬节粮爱粮美德,制止餐饮浪费,牢牢将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摄影记者 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