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要求

  要审视自我在国内经济甚至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中的角色 ,摸清家底从生产端与市场端去理解背后的要求变化

  “更高的定位,要求成渝地区要将内部发展与外部发展、自身发展与辐射发展、区域发展与国家发展高度结合。”蔡之兵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不仅要“自我审视”,更要审视自我在国内经济甚至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中扮演的角色。

  “适应更高要求,成渝目光要向内,更要向外。”盛毅以成渝产业布局分析,从经济圈内部来看,成渝目前确实存在产业雷同现象,但目光放到国内和国际,这种雷同并不是问题。“比如两地都有外资企业布局的笔记本电脑组装,但都是外销,这种雷同反而提供了产业抱团做大规模、深度挖潜形成区域特色的机会。”盛毅谈到。

  省发展改革委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筹处副处长卢小甫认为,要从生产端与市场端(消费端)两方面去认识这一提法变化的要求。“生产端来说,成渝地区产业门类齐全;消费端而言,2019年四川重庆两地GDP超过7万亿,人口总量大,市场巨大。”他表示,就两端来说,成渝地区具备了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成为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动力源的条件。

  “我们要摸清家底,才能知道怎么去适应新要求。”谭焱心认为,成为带动全国的新动力源,首先要找到区域内的动力源在哪儿。他说,四川的天府新区、重庆的两江新区,未来十余年的产业布局和人才资源储备都很好,创新原动力强,要着力这些地区的人才培养和资源倾斜;同时,要摸清产业链家底,找准全球范围内的优势产业,打通堵点,引导培育行业独角兽作为支撑。

  “打造新动力源,创新恰恰就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可以先依靠创新驱动实现内涵型增长。”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认为,高定位、高要求,为川渝科技创新赋予了新的重大历史使命,四川应该着力提升包括基础研究能力、技术攻关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和协同创新能力在内的四个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激发新的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