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目标

  规划要结合但不仅止于十四五规划,站在全国角度谋划思考如何尽到自身“带动全国”的责任

  “规划是行动的第一步,目光一定要长远。”谭焱心建议,瞄准新定位,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又不能仅止于“十四五”时期,而应该着眼于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推动“一届接着一届干”。

  “无论是部门还是市州,一定要站在全国的角度去谋划,去行动,才能实现‘带动全国’的目标。”谈到如何行动时,丁任重一连用了六个“大”——发展大产业、培育大市场、构建大平台、增强大科创、突出大保护、形成大都市圈。他说,不管开展什么工作都要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国内国际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意识,两地应携手打造国家级和世界级的产业集群。

  已有部门展开行动。“从生态保护区域责任来看,保护一江清水是行动目标,重中之重是针对跨境河流,构建上下游协调联动机制,明确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保护措施。”省河长办主任、省水利厅厅长胡云谈到。9月18日,川渝两地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已完成组建,下一步,两省市将再次摸清跨境河湖家底,梳理前述河湖治理保护的重点难点,逐步实现“一河一策”、一张清单管两岸、管上下游。

  “可以说,能够参与其中是我们不可多得的人生际遇。”成都市成华区区委书记赵春淦说,成华区准备以新经济为主攻方向,加深与重庆九龙坡区的合作,促进两地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持续发展。

  宜宾也在“追新”。作为四川首个省级新区,三江新区是宜宾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而全力打造的高能级平台和高质量增长极。“三江新区将着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针对性制定招商引资政策,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宜宾市三江新区管委会主任、临港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兰宏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