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徐莉莎 王成栋 雷倢 王吉南 宁宁

  “定位更高,要求更高,目标也更高。”10月17日一早,得知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6日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的消息,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宏观经济组副组长丁任重难言激动,接连用三个“更”来描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全新定位。

  在他看来,相比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时提出“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此次明确“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从“在西部形成”到“带动全国”,并且增加“新的动力源”等表述,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定位有新的提升。

  针对新的定位和表述,省内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展开热议。

  更高定位

  站在整个国家经济体系可持续发展角度来布局,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赋予更高期望

  “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省社科院研究员盛毅认为,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自然也是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一次明确提出“带动全国”,是对西部地区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重要性的“强调”。

  盛毅认为,成渝地区人口近1.2亿,是辐射西部的重要经济腹地,要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离不开成渝地区,但其经济实力,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相比差距很大。当然这也意味着发展潜力大,若能加强和东部发达地区的要素流动,形成优势互补,就能在”双循环“特别是”内循环“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蔡之兵进一步认为,“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这一新的提法,释放了两个重要信号: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定位更加重要、区域功能更加高级。

  一方面,从西部变为全国的增长极,意味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国家战略,表明党中央是站在整个国家经济体系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布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这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未来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充分利用各项国家支持政策都是极大利好。

  另一方面,从“单一的增长极”定位到“增长极和动力源并重”的定位,表明党中央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期望大大提高。蔡之兵认为,增长极的定位多强调区域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而动力源的定位不局限于此,更要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够带动其他地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