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规划史,也是一部发展史。新中国成立以来,成都已连续编制实施了十三个五年计划,展示了成都发展道路上的一幅愿景,浓缩了成都人民每前进一步的选择和艰辛。

  成都“十四五”规划正在等你献策,截至2020年11月30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人民群众等社会各界都可参与其中,集思广益,共同谋划成都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红星新闻了解到,自8月起,成都已正式启动建言“十四五”公众意见征集活动,收到了各方的踊跃回复。“做强枢纽通道功能,构建国际供应链体系”“将成都西部山区建成‘两山’转化基地”“突出全国首创乡村规划师制度在国家试验田中长效机制的作用”“要加快补齐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在公共卫生领域的短板”……这其中,有专家的专业建言,也有热心群众的肺腑之言,还有蓉漂青年的殷切期许。

  成都未来会是怎样?由你来勾画蓝图!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成都全面落实中央和省战略部署,做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心城市、提升四川省“主干”城市功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要五年,也是在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基础上,乘势而上、全面开启第二步战略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天府、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的开局五年。科学编制和实施成都市“十四五”规划,谋划成都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意义重大。

  此次面向社会各界开展的“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主要征集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深化产业经济地理重塑、引领带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建设产业功能区构建产业生态圈、培育发展新动能构建高水平创新体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完善城市治理体系等方面。

  “市发改委将对收到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认真研究、汇集整理,并在成都市‘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积极吸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向成都市民发出邀请,“成都‘十四五’规划,需要每个成都市民都以城市‘主人翁’的精神参与。”与此同时,市发改委还专门提醒市民朋友,成都“十四五”规划意见征集,不仅限于上述所提到的12个方面,市民关心的“大小事”都可作为建议意见提出。

  现在,又多了一个参与方式:关注“蓉城政事”微信公众号(ID:cd-zhengshi),点击菜单栏中的“十四五”即可为成都“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计。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