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第二届公园城市论坛在公园城市首提地——成都天府新区举办,围绕“公园城市·未来之城——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主题,深入研讨公园城市建设的理论路径和经验。

  “成都市作为公园城市探索先锋,公园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开幕大会上,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副司长于庆贺为成都两年来在公园城市建设方面作出的工作“点赞”。在他看来,成都经过两年多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在公园城市理念传播、规划布局、整体建设、管理运营、产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特色鲜明的工作,科学构筑生态空间格局,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探索生态价值,实现新模式,推动公园城市生态价值转换,公园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希望在今后的建设过程中,坚持将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贯彻到建设的全过程。”

第二届公园城市论坛现场第二届公园城市论坛现场

  于庆贺表示,近年来,生态环境部持续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截至目前,生态环境部已经命名4批共26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87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这方面,成都市率先开展试点工作,是第一个副省级城市提出全域创建生态文明市的城市,工作务实,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于庆贺表示,接下来生态环境部将继续支持成都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支持成都公园城市建设,以生态环境高质量高水平保护,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