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在第二届公园城市“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的公园社区”分论坛上,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成都市公园社区规划导则》(以下简称“《导则》”),这是全国首个公园社区规划导则。《导则》于2019年9月正式启动编制,期间,多次征求了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和公众代表意见建议,拟于近期印发。

  公园社区作为公园城市的基本空间单元,也是未来城市“大都市区—区域城市—功能区—新型社区”四级空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市作为“公园城市”的首提地和首倡地,始终积极探索公园城市建设的实现路径。《导则》的编制不仅能够深化公园城市理论与实践,积极探索社区单元的公园城市营建模式,也为筑牢未来城市新形态底部支撑,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基本遵循。

  《导则》主要包括背景与概况、总体规划指引和分类规划指引三个部分。主要内容包括:

  公园社区内涵阐释。基于公园城市理念以及前期研究成果明确界定公园社区的定义和特征。

  总体规划指引。围绕建设复合开放、安全绿色、共享共治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基本单元为目标,提出功能复合促共联、开放活力促共栖、绿意盎然促共赏、配套完善促共享、安全韧性促共济以及多元协同促共治的六大总体指引。

  分类规划指引。依据社区分布区域以及主导功能,将公园社区划分为“城镇社区、产业社区、乡村社区”三大类型,并综合考虑三类社区的主导功能、规模分类和差异化特征人群需求差异性进行分类设计,明确分类指引要求。

  其中,城镇社区聚焦为居住人群营造高品质宜居环境、便捷化公共服务配套、闲适安逸的市井人文生活,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产业社区则更加关注产业人才个性需求、属地企业的功能需求,积极营造人城产高度融合的社区单元,同时按照产业经济结构及空间形态进一步细分为创新研发型、先进制造型、商业商务型、现代物流型以及现代农业型五大类产业社区,并提出针对性、差异性的营造思路。乡村社区突出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以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商文体旅融合发展以及城乡一体化发展。

  《导则》发布后,将有效弥补成都公园城市建设顶层设计缺失的空白,为全市公园社区建设提供目标指引和工作路径,将成为深化社区发展治理,助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有力举措。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