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10月27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解读《关于成都东部新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未来之城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意见》将尽快推动东部新区完成“五新”发展任务。

  4月28日,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成都东部新区。5月6日,省委、省政府为东部新区授牌。10月20日,成都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意见》,支持成都东部新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未来之城,形成引领全省、辐射西部的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和高能级发展平台,建成成都与重庆联动发展的重要支点。

  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尹朝银介绍,《意见》在起草过程中,积极对标学习了雄安新区、上海临港新片区、深圳前海新区等改革开放前沿地区的先进理念和政策,围绕东部新区要塑造什么样的城市形态给世界、东部新区拿什么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做贡献,聚焦“别样精彩的未来城市”发展目标,通过全方位、多维度的授权赋能,尽快推动东部新区完成“五新”发展任务。

  具体来看,“五新”分别是:

  从支持改革先行先试、加大放权赋能力度、深化投资融资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建管模式创新五方面赋能,加快构筑改革创新发展新高地。

  从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优化对外开放平台、全面提升国际交往功能三方面聚势,加快打造全面开放合作新门户。

  从建设国家制造业示范区、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推进创新要素资源聚集、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四方面夯基,加快培育现代产业发展新引擎。

  从创新招才引智机制、创新生态价值转化机制、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加强生产要素保障、构建安全韧性城市体系、创新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路径六方面发力,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公园城市新家园。

  从强化区域产业合作、优化“两场一体”运营模式、构建快速便捷互联互通交通路网、推动政务服务“跨城通办”、推进跨区域监管联动五方面提能,做强区域协调发展新极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