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10月27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解读《关于成都东部新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未来之城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尹朝银在会上透露,此次出台的《意见》,以全省范围内近年来面向新区最大力度的授权赋能,大力支持成都东部新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未来之城。

(资料图)(资料图)

  国际开放程度更高

  《意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支持成都东部新区打造四川参与全球竞争的战略支点。

  支持成都东部新区建设国际货运中心,高水平打造面向全球的航空门户枢纽、洲际航空中转枢纽和航空货物转运中心,加快发展以天府国际机场为主枢纽的客货运主基地航空公司,推动形成以全货机为主的天府国际机场航空货运发展格局。

  支持“48+14+30”国际航空客货运直达航线主要布局天府国际机场,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内精品航线以及国际国内全货机货运航线重点布局天府国际机场。

  在优化对外开放平台方面,提出加快天府国际空港综合保税区申报设立工作,打造四川对外开放新平台;争取国家和省上支持,依托空港新城申报设立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东部新区新片区,并纳入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申报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实现 “临空+自贸”叠加优势。

  改革创新力度更大

  积极对标雄安新区、深圳前海新区,借鉴学习先发城市的营城理念、体制机制、管理模式,支持东部新区打破陈规、创新创造。《意见》特别提出,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把东部新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成都将支持重大改革举措优先在成都东部新区试点,支持东部新区开展法定机构改革试点;加快推进创新要素资源聚集,支持在“建立研发保税试验区、试点技术移民制度、引育科技创新人才”等方面先行先试;创新建管模式,探索推行“六多合一”(多规合一、多证合一、多介合一、多评合一、多审合一、多测合一)集成审批模式。为保障上述改革措施加速落地,《意见》明确,从今年起5年内,除中央、省分享税收外, 市级财政分享成都东部新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在扣除规定计提后全额返还。

  新区生活品质更佳

  《意见》在城市规划营建方面充分考虑人本需求,打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东部新区。

  以增强新市民归属感为重点,支持出台人口户籍专项政策,探索参照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人才政策对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补贴。

  以提供高能级医学健康服务为重点,9月29日,成都东部新区与四川大学共同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在东部新区合作建设成都健康医学中心(未来医学城)。

  以提升生活乐居度为重点,支持采用股权合作、配建等模式建设人才公寓,布局“7+20”智能化公共服务设施,推动优质中小学、医院、高校、科研院所到新区联合办学、办医。

  现代产业体系更优

  以建设国家制造业示范区为目标,支持建设制造业对外开放高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先进制造业项目优先落户成都东部新区,培育发展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业互联网、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基地。

  以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目标,支持打造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建设国家数字城市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发展平台经济。

  以推进新基建促进新经济成长为目标,布局建设5G精品网络、双千兆网络,加快IPv6下一代互联网接入能力,争取设立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为外向型园区及企业设立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开展6G 网络试验验证。

  区域协同合作更广

  《意见》突出打造成渝相向发展新兴极核的战略重点,围绕互联互通、创新协同、产业协作等重点领域推动跨区域合作共赢。

  强调与主城区联动发展,鼓励成都东部新区承接主城区高能级产业溢出,与成都高新区共同开发建设未来科技城,优化其与双流国际机场“两场一体”运营方案。

  强调成德眉资一体化和五区协同发展,推动形成“科创+制造”“总部+基地”的区域空间分工格局,加快成渝中线、成达万、成自等干线铁路建设,规划建设铁路与城市融合的综合枢纽和空港新城高铁站;强调政务服务“跨城通办”,推动各类政务服务事项 “一网通办、一窗核发”,探索开展政府部门间证照“异地互办互发互认”,促进数据跨区域互联交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