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图据官网康得新,图据官网

  直到2018年年报,当康得新已经深陷信任危机,外界对其财务造假质疑达到顶峰时,瑞华所才首次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面对康得新时间跨度如此之长、金额如此之大的造假,监管机构认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守门人”难逃其责。

  当康得新被大批股民索赔之后,且从公司目前的情况来看,赔偿能力已经存在疑问。那么,瑞华所难逃承担连带责任,由此也将面临投资者的巨额索赔。

  瑞华所元气大伤,客户批量流失

  据官网介绍,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于2013年4月由原中瑞岳华和原国富浩华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联合成立,是我国第一批被授予A+H股企业审计资格、第一批完成特殊普通合伙转制的民族品牌专业服务机构。

  瑞华业务涉及股票发行与上市、公司改制、企业重组、资本运作等领域。作为国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瑞华为包括国家电网、航天科工、东风汽车、国旅集团等40多家大型央企服务,也为中船重工、鞍钢股份、华谊兄弟、海信电器等340家上市公司提供服务。

  2016年是瑞华最顶峰的高光时节,彼时排名行业第二位,仅次于普华永道中天。2017年度瑞华业务收入41亿元,拥有9000多名员工,2600名注册会计师,300多名合伙人。但随后就呈不断下滑态势,2018年瑞华为324家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2019年继续下降到288家。

  在一系列事件爆发之后,瑞华所元气大伤,商誉受损,行业地位下降,很多员工也纷纷自寻出路。有成都会计业内人士告诉红星新闻,瑞华四川分所一个负责审计的项目团队,就集体跳槽到了另一家会计师事务所。

  在2019年10月召开的瑞华合伙人大会上,有消息称一次性即有190位合伙人提出退伙。伴随合伙人及团队大规模流失,也进一步加剧了客户资源流失。

  瑞华所服务的上市公司数量也迅速减少,在被调查之后,很快就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与瑞华的合作,对其进行了切割。上市东港股份在“解聘”瑞华时措辞相当直白,称为了上市公司审计工作的客观性和公允性,不再聘请瑞华。

  红星新闻查阅上市公司历史公告发现,2019年宣布不再与瑞华所合作的上市公司有歌尔股份、隆基股份、康强电子、中新药业、启明星辰等几十家。到今年5月31日,瑞华所又减少了6家合作上市公司,分别是:中南传媒、山大华特、嘉澳环保、新华网、华信新材、设研院。

  直到今年9月,还有国光连锁、华纺股份等上市公司宣布更换审计机构,不再与瑞华所合作。

  上述会计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不再与瑞华事务所合作,更多是避免被瑞华事务所牵连。“因为上市公司爆雷通常只影响一家,会计事务所爆雷却可能会拖累一批合作方。”

  事实上,在瑞华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由其担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多家公司IPO进程也受其拖累,要么显示暂时“中止”,要么就是直接被“终止”审查,部分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也陷入停滞。直到今年8月初,被“中止”审查的部分再融资项目才逐步恢复。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