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疑:天府大道上的公交车专用道

  私家车全天可以借道

  那天府大道上的辅道私家车到底能不能借道? “这里只有1条辅道,不走这里走哪里嘛。”在现场探访期间,记者随机向一名正在现场巡逻的民警进行了询问,得到的回复是可以占道通行,“这个辅道上面,一边是非机动车道一边是公交车道,要出行只有借道公交车专用道。”

  辅道标识牌上这07:00-09:00、17:00—19:00这行字到底是什么意思?为此,记者采访成都市交警七分局法规科的相关负责人。

  “天府大道辅道的标识牌上有一个公交车的图案和三行字,分别标识的是专用车道的名字、启用时间和能否借道。”该负责人告诉记者,07:00-09:00点和17:00—19:00表示的公交车专用道启用的时间;法定节假日除外是指这个专用道路节假日不启用;最后下面的允许小型车辆借道通行,是指公交车道启用期间可以允许小型车辆借道通行。“启用期间可以借道,再加非启用期间本来就允许借道,就相当于小型车辆全天都允许借道,大家可以放心开。”

  为啥一定要在辅道上设立公交车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天府大道辅道本来规划的是1条机动车和1条非机动道。后来,当地为了拉动天府新区建设、方便市民出行,经过各相关部门调研以后,先后决定在天府大道、华府大道和麓山大道三条道路上设立公交车专用道。

  天府大道由四个板块构成,分别是2条主道和2条辅道。其中,2条主道分别由4条车道构成,两边2条辅道分别由公交车专用道和非机动车道租成。如果把公交车专用道设立在主道上,市民则需要到辅道与主道隔离带中去上下公交车,“期间要横穿过辅道,既不方便,还会产生安全隐患。”

  具体如何识别哪些公交专用道可以借道?

  成都市交警七分局法规科相关负责人:

  广大市民一定要注意交通标识牌上面的说明。一般来说,公交车道前面都会有标识牌,上面的时间段是公交车专用道的启用时间段。启用期间,如果没有说明,是不允许其他车辆借道的,市民朋友在行驶的时候一定要留意观察。

  编后语

  天府大道上的公交车道设置,让编辑深深疑惑,如果小车全天可以借道,那与普通车道的区别在哪里?这样设置公交车道,是不是也是对公共资源的一种浪费呢?但如果小车不能借道,路旁小区居民又无法开车出行。

  编者认为,道路设置事关居民的出行权益,不可轻率,这种容易引发误解的车道设置还是少点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