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实力

  创新代表了硬核科技,引领潮流,赋能产业,是城市的硬实力。

  软实力

  文化具有“润物细无声”的特质,则代表城市的软实力

  “区块链是我国进入下一代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互联网解决了信息有效通达问题,但区块链解决的是一个资产互连、信任互连和价值互连的时代。”

  “经济走在前面,文化肯定要跟上。互联网时代提供了很多新技术手段和可能性,也给这个城市文化的创新、变化,呈现了新的生活样态。”

  这段隔空对话,发生在10月29日。这一天,成都同时举行了两场国际性会议,主题分别聚焦区块链和城市文化。这也是成都发出的一种信号:在这两个领域,成都都要发展,而且要发展到最好。创新和文化,已成为这座城市的两种质感,截然不同,而又天然相融。

  这两者,常常被视作经济社会发展的两极:创新代表了硬核科技,引领潮流,赋能产业;文化则是软实力,具有“润物细无声”的特质。

  对成都而言,把握好两种不同的实力,也是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阶之路。

  弯道超车的“硬实力”

  “谁能迅速形成产业生态、扩大市场占有率,谁就是成功者。”2020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上,中国工程院邬江兴院士对区块链的发展作出上述论断。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全球各国都加快了对区块链技术的探索脚步,多家世界银行开启了对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各种利好政策接踵而至。

  城市竞争也在加速。四川、江苏、广东、广西、浙江等多地,均出台了支持区块链发展的政策。但今年创交会上,成都的一个细节,颇有特殊含义——

  针对区块链行业,成都也发布了一项产业引导政策,但它以区块链应用场景供给为主线:其中,不仅为产业发展拟定了区块链+政务服务、区块链+城市治理、区块链+新消费、区块链+跨境贸易、区块链+智能制造等十个场景;同时还发布了一份应用场景供给项目清单,其中,成都的社区、区级法院等基层单位,都成为了区块链场景的供给者。

  在本届创交会上,成都还专门设置了多个应用场景展和对接会,为区块链和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合提供了更多可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对此给予了肯定。他认为,过去的政府招商模式,是给低价土地、给优惠政策,“但现在的一个转变是,需要开辟新需求,创造性蓝海的方式来招商”。邬江兴所言,即是成都正在推进的“给机会清单,给应用场景”的模式。近年来,这一模式被大量用于成都新经济的建设,特别在城市治理、生态打造等领域有很深的应用。当然,成都选择在此时推动区块链产业的发展以及形成产业集群优势,也是个恰当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