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拍摄:张洋河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拍摄:张洋河

  封面新闻:对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来说,校飞意味着什么?

  李显贵:机场导航设备的稳定性直接影响到本场降落航班的飞行品质,信号的精确度对飞行安全有重大影响。校飞意味着要对机场已经完工的设施进行飞行验证,包括导航设施、助航灯光等。校飞后,要将设备调试到最佳工作状态。以后,航班会根据调试后的这些标准数据,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进行正常的起飞和降落。同时,校飞也意味着,距离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运更近了一步。

  封面新闻:校飞一般要测试哪些内容?

  李显贵:校飞是指为保证飞行安全,使用装有专门校验设备的飞机,按照飞行校验的有关规范,检查和评估各种导航、雷达、通信等设备的空间信号质量及其容限,并依据检查和评估结果出具飞行校验报告的过程。

  校飞的过程中,需要对导航设施、助航灯光、飞行程序、跑道的性能等方面进行全面的验证。验证的内容很细,具体到包括标准仪表进、离场程序以及进场方向、高度、下降梯度、复飞爬升梯度等。这些信息都要收集起来,并为下阶段试飞提供数据支撑。

  封面新闻:新机场投运前的校飞一般会持续多久?

  李显贵:为确保校飞安全及校飞数据的准确性,校飞一般选择在晴好天气,校飞顺利的话飞机起降几次就能收集好相关数据。如果相关设施达不到校飞要求,如下滑台保护区平整度不够、净空区有障碍物等,就会对校飞造成影响。那么他们就要找出干扰源,并要求相关单位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又要重新进行校飞,重新调试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