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程文雯

  11月2日上午,成都举行五环路工程建设启动,预计3年后全线完工。

  消息一出,网友们关注度拉满,对这个串联成都8个区的“圈”期待满满。有网友总结:2023年,五环全线完工后,将形成北有卤排骨配麻辣烫,南有兔脑壳,西有渣渣面加鸡片,东有水蜜桃味的成都特色生活圈。

  不过,也有不少相当专业的网友,提出了各种“过筋过脉”的问题:这条环状城市快速路到底长什么样?为什么限速80公里/小时?与成都其它主干道如何互通?资金如何保障?

  针对这些问题,川观新闻记者也采访了成都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为您揭秘。

  为啥要修五环路?

  加密路网 在绕城与二绕间再画一个“圈”

  成都五环路按照城市一级道路标准打造,全长约142.8公里,位于成都绕城高速和成都第二绕城高速之间。为啥要在两个圈之间再画一个圈?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聂斌给出答案:“原因之一就是这两条高速目前平均间距22公里,太长了。”他介绍,五环路建成后,距成都绕城高速平均间距9公里,离“二绕”平均间距13公里,加密了路网,出行将更加便捷。

  他还介绍,成都五环路是成都市规划的3绕17射高速路网、3环19射8联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都城市空间结构优化的重大功能性项目。今年开工的是五环路与成温邛、成巴、成南、成绵扩容4个高速公路互通节点及不占基本农田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