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11月9日,记者从民航资源网获悉,今年前9月的内地千万级机场吞吐量排名出炉,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前三季度累计吞吐量为2888.84万人次,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前十大机场吞吐量排名依次为:广州(白云)、成都(双流)、深圳(宝安)、重庆(江北)、昆明(长水)、北京(首都)、上海(浦东)、西安(咸阳)、上海(虹桥)、杭州(萧山)。

  往年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最新排名仅第六和第七,吞吐量分别同比下降70.3%和61.7%。据分析,下降幅度如此大,是因为这两大机场的国际旅客占比较高,而今年受疫情影响,国际航线一度接近停摆,截至目前恢复也不多。

  前三季度,成都机场吞吐量同比下降30.9%,在40座千万级机场里,除了重庆机场(同比下降28.4%)外,降幅比其他机场都低。今年3月、4月、5月、6月,成都机场的吞吐量曾连续4个月排名内地千万级机场第一;特别是5月,成都机场起降架次跃居全球第一,成为当月全球最繁忙的机场。据飞常准近期发布的10月民航运营报告,成都机场起降架次数当月位列全球第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