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在11月6日举行的城市品牌建设(上海)论坛上,参考消息报社参考智库发布的2020年《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提供了一个来自城市的观察切口——在全国GDP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的海外影响力居于前五,而其中,在海外品牌塑造及传播力排行榜中,成都高居榜首。熊猫、美食、天府绿道……越来越多的成都名片在提升着这座城市的海外影响力;而包括大运会在内的各项国际赛事纷纷落户、举办,也为成都增加了更多国际交往的机会。在国际体育赛事指数上,成都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成为助推成都海外影响力提升的重要因素。

  此次发布的2020年《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运用案例分析与定量分析研究方法,对中国主要城市海外影响力总体情况及细分领域情况进行分析,报告将指标测算的数据覆盖时间确定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报告中提到,“在文化连接度上,成都综合排名第四;在国际会议数量、国际体育赛事指数、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数量等指标上,成都分别位居第五、第二、第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错位竞争可能将是同一阵营城市突围的重要战略,如成都在国际体育赛事指标上位居第二,明显高于其他得分项。”

  经过2019年的努力,成都在全球体育影响力城市指数上获得4087分,排名世界第28位、国内第三位,相比前一年提升61位。全球体育影响力的跃升,反映出成都围绕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目标,在承办和申办国际重点赛事盛会上表现优异。2019年,成都高标准举办第18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成功申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成功举办ATP250成都网球公开赛、都市自行车世界锦标赛等21项国际体育赛事,为提升城市体育品牌国际影响力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报告中国际体育赛事指数中有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那就是世界领先的体育市场情报服务商Sportcal发布的2019年全球赛事影响力(GSI)国家(地区)和城市榜单。在该榜单中,中国打破美国对该榜单连续三年的垄断,升至第一名。而在城市榜单中,中国有三座城市入围世界前30,分别是北京、南京和成都。值得注意的是,成都排名上升显著——从2018年第89名到2019年第28名,堪称“暴力拉升”。Sportcal高级分析师科林·斯图尔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成都排名急速提升,得益于其近年已经主办或即将举办的大型体育赛事数量增加、影响力扩大。大型体育赛事举办,不仅是城市实力在一定程度得到认可的表现,也将通过体育旅游、商业合作等方式,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并提升城市知名度。

  成都市体育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