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江水系图沱江水系图

  专家:

  防洪效果如何尚需进一步论证

  尽管,金堂当地群众对该工程寄予厚望。但由于团结水利枢纽工程目前尚处于规划论证阶段,其建成后能够发挥多大的防洪效果尚是未知数。

  “工程防洪功能到底有多大,还需进一步论证。”四川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田龙俊表示,金堂县的防汛压力较大,是多种原因造成的。

  一方面,金堂县附近就是龙泉山脉。特别是金堂县赵镇,沱江流过这里后,形成了沱江峡。峡口,意味着河道窄、行洪能力差,容易回水。

  此外,金堂是沱江上游诸多河流的汇合点,汛期上游来水过多,容易导致洪水排不出,汇流多,江水自然倒灌入金堂沿线城镇。

  四川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堂防汛要采取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方式,比如加强汛期洪水预测预警、洪水调度、沿线人员提前转移等,单纯靠修建一个水库很难彻底解决金堂的洪水问题。(部分内容、图片综合成都河湖、金堂零距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