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今年3月9日,科技部正式公布《关于支持成都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支持成都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根据科技部规划,到2023年,全国将布局建设20个左右试验区。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深圳、杭州、重庆、成都等13个城市先后入选。“入选本身就是对这些城市人工智能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的肯定。”四川省科技厅相关人士对此解读。

  成都怎样建?

  科技部复函成都“划了重点”——在智能空管、普惠金融、智慧医疗等场景加强应用示范。力争到2021年,成都在智能空管、普惠金融、智慧医疗等应用领域形成7个全国性引领场景,建成4个以上成熟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

  11月11日,《成都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公布具体的规划建设路径。

  《实施方案》提出,将充分发挥成都在人工智能领域应用场景多元、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以产业功能区为依托,构建“一核一区多园”空间布局,打造“三大特色场景”和“四大重点场景”,推进实施170余个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力争到2022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关联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贡献“成都经验”。

  ——看布局

  聚焦“1+1+N”,围绕产业生态培育,科学布局“一核一区多园”人工智能发展空间载体。

 “一核一区多园”空间布局示意图 “一核一区多园”空间布局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