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是否过于严苛?

  “只要一户不同意,电梯就装不了”

  邻里之间,为安装电梯,纠纷不断,这样的情况不是个案。

  成都简阳市简城街道金水街社区金兴大院1幢2单元、成都市高新区桂溪街道丽日清风小区1栋12单元等小区居民均拨打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相同的问题。曾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进行专题调研的成都市政协委员冉鸣告诉记者,根据他的调研,老旧小区装电梯受阻,80%以上的原因是业主协调达不成一致。

  “麻烦的是,按照现行政策,只要一户不同意,电梯就装不了。”凤溪大道社区书记张洪涛告诉记者。

向阳花园B区另一幢楼因1、2层是车库和仓库顺利安装上了电梯向阳花园B区另一幢楼因1、2层是车库和仓库顺利安装上了电梯

  2015年出台的《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明确电梯增设的重要实施条件是“经增设电梯梯号全体业主住户同意”。2018年8月,四川参考北京、广州、上海等地做法,由成都市先行先试,将该条款调整至“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应当经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其他业主无异议。”

  “两个三分之二,我们小区早已达到了这一标准,但卡就卡在了‘其他业主无异议’这点上。”张晓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