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摄影 郝飞

  近日,有网友通过和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和川观新闻民情热线反映: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凤溪大道社区向阳花园B区在老旧小区电梯安装中产生纠纷,部分高层住户针对暂未签订安装协议的低层住户采取谩骂、骚扰、威胁等手段,导致双方多次闹到派出所。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供数据显示:四川至少有10万栋住宅有电梯加装需求。仅以成都来讲,目前无电梯的老旧住宅存量达4万套。这样的矛盾或许也并不仅在向阳花园小区一地存在。

  向阳花园B区的业主们为何因为安装电梯闹到如此地步?老旧小区装电梯,难在哪里?如何破解?记者进行了调查。

  高低楼层邻居间发生激烈冲突

  电梯安装计划搁置

  近日,记者来到向阳花园,B区1单元2楼住户袁阿姨指着防盗门上方安装的摄像头,对记者说:“都是安装电梯给闹的。”

  袁阿姨说,近2个月前,因为不同意安装电梯,高层住户对她多次进行谩骂和骚扰,9月13日晚11时40分,自称要买该楼栋6楼房子的外来人员带着几个人,拿榔头和铁棍砸她的家门。“报警之后进行了调解处理,社区也出面调解。”袁阿姨说,“我本来就有心脏病,因为被惊吓还打了120送到医院急救,被逼无奈才装上了监控。”

  同一小区2单元1楼住户吴高全一家也有同样的困扰。记者在其家门口看到,为对付骚扰,吴高全的老父亲吴大叔在门口准备了棍子等“防身利器”。

向阳花园B区因居民意见不一致,还没安装电梯的楼幢向阳花园B区因居民意见不一致,还没安装电梯的楼幢

  安装电梯为何闹成这样?

  2002年建成的向阳花园B区,是典型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袁阿姨和吴高全所在的楼栋,因为高层住户和底层住户协商不好,直到现在还没定下电梯安装方案。

  “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同意了,就低层的几个户主不同意,这让我们也很为难。”向阳花园B区推动老旧小区装电梯的业主之一张晓俊告诉记者,像其他老旧小区一样,该小区老龄化情况比较突出,60%以上的户主都是老年人,“加上一些家里有老人的户主,老年人的比例更大,安装电梯的需求更为急迫。”

  袁阿姨也很气愤:“电梯安装的位置,就在自家客厅边上,噪音、遮挡光线、房子贬值等问题都是现实存在的。”

  因为过激的行为和居民始终难以达成一致,向阳花园B区1、2单元电梯安装计划搁置。“没办法,只有暂时停下来,就看下一步咋个协调了。”张晓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