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

  既应放宽业主同意率也需明晰补偿标准等

  老旧小区改造中“老楼装新梯”,如何避免类似向阳花园B区这样的“冲突”出现?

  对此,蒋乙嘉就在今年提交了一份建议,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经本单元、本栋或本小区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即可,他认为这也与《物权法》的规定相一致。

  民建成都市委员会提交的一份集体提案里则建议,放宽业主同意率需求的同时,还应细化相关政策及标准,以更好地兼顾高低楼层之间的利益。“对电梯加装工作进行细节指导,对分歧点及建筑间距、建筑退让、建筑高度、采光通风条件等细节进行专属技术管理规定,以具体指标使得规划管理工作趋于标准化。”

  “除了施工标准,高层住户对低层住户的补偿机制也应该进一步明晰。”还有专家认为:必须看到,安装电梯确实会损耗低层住户的一些权益,高层住户应该对低层住户有所补偿,具体补偿标准上,可经相关部门详细调研后,根据不同类型的小区出台指导建议,也可以在具体案例中,指定有相关资质的第三方评估确定补偿标准,以免无据可依。

  另一方面,在范逢春看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社区治理的重要内容,基层组织不能“抽身事外”,“否则即便政策调整了,纠纷依然可能产生。”

  范逢春表示,在老旧小区电梯加装中,基层组织可以做好老旧小区电梯安装中的居民培训工作、搭建有效的沟通平台、提供示范案例等更多具体指导,“把基层社区组织、基层政府的引导力量恰当地发挥出来。”

  冉鸣持同样的观点。“目前来看,在组织动员上,我们的地方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没有积极性,对反对业主的引导说服工作没有太多作为,只是被动调解矛盾。”他建议,街道办可成立既有住房自主增设电梯协调指导组,对推进中的困难,尤其是来自住户的阻力和物管方面的拖延多做工作,发挥住户自主难以发挥的作用。

  他山之石

  “老楼装新梯”上海这样做

  在上海,由于基层政府主动推进等因素,其加装电梯的楼栋数从2018年立项188栋,到2019年立项624栋。

  以上海市虹口区江湾镇街道逸仙小区为例,10月27日,该小区14个单元加装电梯同时开工,该小区将全部安装上电梯。据了解,在安装电梯协商过程中,基层组织的作用不容忽视——该小区成立加梯临时党支部,使“每栋楼都有党的组织在引领、每个楼道都有党的工作在推进、每名党员都在社区发挥作用”,确保成功推进。同时,区房管局、街道领导下沉一线,通过“一周一例会、一周一分析、一周一推进”,为加装电梯工作理清脉络、突破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