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成都市锦江区春熙路一辆微型消防车引起了市民的关注。这辆“迷你”消防车虽小,但配备的水枪、水带、便携式灭火器等一应俱全,解决了辖区内消防通道狭窄,大型消防救援车辆难以通过的问题,能够在接到火警后3分钟内到达火灾现场,在大的消防救援队伍到达之前对火势进行控制,使火灾损失降至最低。

微型消防车微型消防车

  同时,这辆消防车可以在春熙路辖区内“走街串巷”,车身上的LED屏滚动播放消防安全知识,提醒公众关注消防安全。

  11月17日中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总府路社区,见到了这辆微型消防车,虽然容量不大,但水枪、水带、便携式灭火器、自持式呼吸器、防护服、消防头盔、灭火防护服、防护靴、破拆工具等一应俱全。

  “一旦接到辖区内有火灾报警情况,我们第一时间出动,在3分钟内到达现场,利用微型消防车配备的灭火工具减轻火势,等待消防救援队的到来。”春熙路街道应急办负责人夏先进表示,微型消防车解决了辖区内消防通道狭窄,大型消防救援车辆难以通过的问题,能够在接到火警后3分钟内到达火灾现场。

  目前,街道建立了“1+3+5”百米救援圈,即发生火灾事故单位在1分钟内进行自救,社区微型消防站3分钟内到场增援和救助,辖区消防大队5分钟内到达现场开展专业救援。夏先进透露,下一步春熙路街道还将探索建设微型消防站。

  红星新闻记者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