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也有人说,有一种生活美学,叫成都。

  成都的美是多元的,城市之美融入了细微肌理,也塑造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滋养出更多丰富的内心。因此,不论是否来过成都,大家都知道成都的标签是“安逸”,那是成都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尊重。

  因此,在很多期待之下,11月18日,“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揭晓,成都再获第一。至此,成都共计13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连续12年位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榜首。

  同时,成都还获得“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和“新时代公园城市示范区”奖项,双流区获得“最具幸福感城区”,温江区获得“活力创新之都”。

  这个蝉联的荣誉并不出人意料,但除了美与“安逸”,这座城市诠释的幸福其实还有更多维度。

  这里是“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有着全球最长的绿道慢行系统、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源源提供的发展机遇、密集便捷的交通线网、方便周到的生活配套、不断简化的办事手续……“像成都人一样生活”,正在成为更多人向往的流行时尚!

  一座城市的幸福从何而来?有种说法是,市民对所在城市的认同、归属、满足感等是幸福感的重要组成。正是在基于这种需求和向往,成都的幸福指数还在加速突破。

  幸福感,源于绿色生活

  沿着曲径通幽的步道慢慢行走,一路分花拂柳,穿过绿草红花,到达湖边的亲水平台。

  这里波光粼粼,水中藻荇交错;不远处的湖面上,还有几名运动员正乘着皮划艇开始了一天的训练。这里是成都天府绿道锦城公园,放眼望去,满目都是浓浓的绿意。

  这里其实不只有盎然绿意。近几年,天府绿道锦城公园里的锦城湖、桂溪生态公园、中和湿地、江家艺苑、青龙湖等等特色主题园区相继开放,不仅给城市带来了生态湖泊、休闲绿地,也带来了世界顶级展览、亲子马术、皮划艇、低空滑翔等新消费场景。

  ▲市民体验皮划艇

  几乎隔一段时间,绿道都会有主题公园开放,新耍法刷爆成都人的朋友圈,天府绿道也因此被称为“网红制造机”。

  举两个例子,绿道上火起来的沸腾小镇,绿水环绕不说,还把火锅搬到了树屋,树上烫火锅,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成都诞生了王者荣耀,更是在桂溪生态公园中举办了2020成都天府绿道杯王者荣耀公园城市赛,又绿又潮,混搭且时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