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劝不住,改不了”?遂宁探索新的管理标准

  探索

  不光是新都区,今年6月郫都区朗诗未来家业主曾投诉物业不允许装防护栏。当时郫都区回复的依据正是《成都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条。

  “为确保小区外立面整体统一,兼顾业主日常防护需求,建议业主根据朗诗未来家《临时管理规约》及与物业签订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服务协议》约定条款进行装饰装修。”郫都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与小区业主电话联系告知了相关情况。

  不光是成都,其他城市也面临相同的问题。“市城区建(构)筑物临街面违规安装外置式防护栏(网)”问题被确定为遂宁市2020年度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之一。10月13日,遂宁市召开《遂宁市建筑防护栏(网)管理规范》发布实施新闻发布会,明确规定了建(构)筑物临街面不得安装外置式防护栏(网)。在城区建筑防护栏(网)方面,该《规范》是全国现行有效的唯一一个管理标准。

  遂宁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遂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遂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部门于2020年9月30日联合发文引用此标准,自2020年10月1日起,遂宁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建筑防护栏(网)式样、安装、质量等相关事宜,应用此标准进行监督管理。该《规范》被政府文件引用,在国内尚属首次,同时也为其他城市社会组织、团体及有关部门管理防护栏(网)工作提供了参考。

  该《规范》明确了临街面和外置式防护栏的定义。其中在街道的任意位置,以任意角度进行观察,视线所及的所有建筑外立面都是临街面。根据该《规范》,建(构)筑物临街面不应安装外置式防护栏(网),确有需要的,仅可安装内置式防护栏(网)。

  同时在非临街面,如出现相邻两户生活阳台临近且相互垂直的情况,仅可安装贴壁式防护栏(网);在外置式防护栏(网)上加装雨篷,应安装具有消声功能雨篷;防护栏(网)必须有符合建筑逃生通道要求,能供1个成年人通过的消防应急出口。

  另外物业企业的权责之一是配合相关执法部门,对违规安装的防护栏(网)进行依法拆除。

  接下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还将继续跟踪报道万科缇香荟郡小区外置式防护栏的后续处理情况。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