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缇香荟郡小区的外置式防护栏万科缇香荟郡小区的外置式防护栏

  多部门回应:目前认定不算违建 物业只能劝阻或提出整改

  5户安装外置式防护栏,发了整改通知书没效果

  探访

  据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说,该小区一共有1、2号两栋住宅楼,共396户,目前有5户安装了外置式防护栏。安装防护栏的住户既有二十多层的高层住户,也有十层以下的低层住户。安装防护栏的位置,都是在楼栋内凹处的阳台外。其中有的需要走到小区外的街道上才能看到。

  记者在小区居民提供的视频中看到,一个工人站在已经安装好防护栏的窗边正在做收尾处理,防护栏凸出外墙大约五六十厘米,目测比成年人双肩略宽。“我们也劝过,还在门上粘贴了限期整改通知书,但目前这几家住户还是没有拆。”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拿出手机,翻出了小区物业人员上门贴通知书的照片,“没效果,被业主撕了”。

  在小区进门的告示栏上有一张《关于缇香荟郡1、2号楼阳台封闭事宜的温馨提示》。其中第一条为:为确保小区外立面的统一、美观和消防安全的需求,通过业主封窗投票表决,按照服务中心出具的统一样式推拉窗进行封窗,生活阳台一致,不能使用外凸式不锈钢防护栏,需严格依据签订的《装修管理协议》和《临时管理规约》的相关约定,确保材质、颜色及样式的统一。

  随后物业工作人员带领记者看了该小区二楼一户符合标准的防护栏。该防护栏紧贴墙面,位于墙面和黄色的燃气管道之间。同时防护栏的颜色和墙体一致,都是深咖啡色。“遵守约定的业主看到肯定会问,更担心的是其他还没装的业主会效仿。”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外凸式防护栏大约两米高,五六十厘米宽,确实还是增加了不少空间。